协会公告

第九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圆满收官

1212日,第九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的部分赛事已圆满收官。大赛以“聚青春·创未来”为主题,自10月启动以来,在企业的支持和高校的精心组织下,全国共有809所院校、16468支队伍报名参赛。

本届大赛除“国潮兴”大学生数字营销实战大赛、“匠心•青春梦”大学生职场装创意设计大赛外,其他赛项均已评审结束,大赛采用线上比赛的方式进行,经专家评审、大众线上投票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队伍207支,二等奖队伍952支,三等奖队伍1960支。

“十四五”规划对高校教育提出了“增强适应性”的要求,着重解决学用脱节和技能滞后的问题,其核心是要求人岗匹配,强调学用一致性和实效性。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的举办既是积极落实国家深化产教人融合、校企合作政策的体现,帮助高校进行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帮助大学生提高岗位认知能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实践就业能力的有效途径。

下一步组委会将加大对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的重视程度,认真贯彻国家技能竞赛制度的文件精神,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就,全力以赴提升大赛规格、注重大赛实效性、将大赛做成促进产业与教育深度融合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实现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的有效对接。